資訊與網路安全技術第 十章 防火牆  上一頁      下一頁

 

10-2 防火牆簡介

內容:

 10-2-1 何謂防火牆

何謂『防火牆』(Firewall 這是初學者最迫切想知道的答案,如果從字面來解釋,好像是防止火災氾濫,建構一道堅固如銅牆鐵壁般的隔離措施。其實這樣解釋並不能完全表現出防火牆的功能,倒比較像中國古代的護城牆。護城牆保護著城內的居民免受外敵侵犯(如秦始皇所建的萬里長城),它除了阻擋外敵侵犯外,還必須維持城內和城外居民進出暢通,因此必須設有進出城門。有了城牆與城門之後,如何管制人民的進出?如何限制城內外人民的通訊方式?如何防範敵人偽裝混入城內從事破壞的工作?如何偵測出偽裝入城的敵人?以及如何恢復入侵敵人的破壞?以上等等便是『防火牆』所涵蓋的安全措施。10-10-2-2 防火牆的功能

簡單的說,防火牆好比是城門的防護措施,如果防護太過嚴密(甚至關閉城門),便會失去建構網路的目的;但過於鬆散,易使內部資料暴露於外人之手,其間實難取捨。一般就安全措施的鬆緊度而言,主要依照私有網路的『安全政策』(Security Policy而定,並沒有一定的標準。

10-2 防火牆的功能

我們可用圖 10-2 來說明防火牆的功能。防火牆是介於公眾網路和私有網路(或稱內部網路、受保護的網路)之間,是所有對內/對外通訊的『咽喉點』。當外部網路使用者欲傳送訊息進入內部網路,稱為『進入』(Inbound封包;而內部使用者送往外部網路的訊息,則稱為『外出』(Outbound封包。防火牆功能就是管制『進入』『外出』封包的進出,以達到安全防護的目的。

10-2-1防火牆架構

10-3 防火牆協定堆疊

10-2-3 防火牆的措施

為了管制封包進出,一般建構防火牆有以下三大措施:

  • 過濾封包:依照封包的型態或內容來過濾它是否可以進出私有網路。過濾封包並不能保證完全防止入侵,許多入侵者都會偽造封包來矇騙封包過濾器。再者,過濾封包的原則也很容易產生漏洞,讓入侵者有機可乘。

  • 代理機制:進入或外出的封包並不直接通過防火牆,而是由某一個代理伺服器(Proxy Server)來完成客戶端的要求,再轉傳給客戶端。代理程式可以檢視封包內的『內容』(Content),並決定是否給予轉送(過濾功能)。

  • 網路位址轉譯(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, NAT):其功能是隱藏內部網路位址。將內部私有網路位址轉譯到外部的合法位址,便可隱藏內部伺服器的真正位址,免除成為外部攻擊者的攻擊目標。

雖然 NAT 位址轉譯功能也是屬於防火牆的一種,但透過位址轉譯的伺服器將無法獨立運作於外部網路,它可說是接近於『鐵幕』般的安全措施。一般討論防火牆功能還是以封包過濾、電路閘門與應用層閘門等三種為主。

翻轉工作室:粘添壽

 

 

資訊與網路安全技術

 

 

翻轉電子書系列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