站 長 簡 介  
 

創新教學報告

 

站長:

粘添壽 博士

1954 年生於南投水里

Email to:tsnien@gcloud.csu.edu.tw

URL:http://www.tsnien.idv.tw

經歷:

東京輕電機公司:現場股長

鐵路局:鐵路電氣化 助理工務員

電信局:電信訓練所高雄分所高級講師

陸軍官校:副教授

正修科技大學:副教授

學歷:

正修工專 電子工程科畢

逢甲大學 電子工程系畢

中山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計算機組 碩士班畢

中山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計算機組 博士班畢

考試:

1974 年公務人員電子工程普考及格

1978 年電信特考技術員及格

1980 年電信特考高級技術員及格

教學心得:

許多在科技大學教程式設計的同仁,大多感觸很深、感到知識難以傳授給學生,本人也深受其苦。經過多年的折磨終於領悟出,目前各種課程都非常複雜,我們教太多,導致學生無法吸收。又知識取得容易,只要 Google 一下甚麼東西都有,學生都知道只是不會。再說現在學生很忙碌(打工或外務很多),故課程儘量在課堂內解決,最好不要留給學生回去練習。除此之外,也吸取了許多先進的教學經驗,趕上了時代的潮流,提出『翻轉教學法』並將此理念做成教材。

我們的構想是,在課堂上儘量給學生有事情做,老師講課的時間越短越好;因此,我們設計了翻轉教學教材。教材內提供許多程式範例,老師解釋範例的製作技巧後,讓學生自主輸入練習,接著再利用自我挑戰題目讓學生自主思考。當學生遇到問題時,老師方可即時給予指導。每次上課,做 2~3 題範例,與 1~2 題自我挑戰題目,一個學期下來,學生至少練習與挑戰七八十題目,應該會很有收穫才對。因此,每次上課老師講課的時間很短,有足夠的時間讓學生發問與指導,也可拉近學生與老師之間的距離。

簡單的說,我們採用 PBL 設計教材,將所要傳播的知識放在範例與自我挑戰題目內,讓學生可以從實際演練中,學習到相關的知識。另一方面,學生很難有耐心的收視教學影片,因此,每一段影片都限制在 10 分鐘內,以 6~8 分鐘左右效果最好。再說要學生自行收視也是很困難,我都在教室裡播放,因為每段影片時間不長,學生大多還能安靜聽講。遲到或缺課的同學,請他自行收視、做練習與繳交作業,也不會影響他的學習進度。

我們很需要各位先進、大師的指正缺點,我們也會虛心檢討改進。也歡迎對此教學方式有興趣的先進,來共同參與,請來信聯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