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料庫程式設計 – PHP+MySQL 第 二章 網頁資料庫簡介與 course_db  一頁       下一頁

 

2-2 資料庫程式語言

內容:

2-2-1  SQL 語言

『結構化查詢語言』(Structure Query Language, SQL)是管理資料庫的主要工具,可用來新增、刪除、更新、查詢資料表內容,也可用來產生、移除資料表,所有對資料庫的操作都要透過它。因此,學習 SQL 語言是管理資料庫的最基本入門技術。如果 SQL 語言運用得宜,就可以由資料庫內粹取各式各樣的資訊或知識。基本上,資料庫的內容是『死的』,如何利用 SQL 來活用它,才是現代資訊人員最需學習的技巧。

SQL 是直譯式語言,進入資料管理介面後,直接輸入 SQL 命令即可操作資料庫。如圖 2-8 所示,由開始進入 MySQL Command Line Client,則出現右邊命令視窗。首先輸入資料庫密碼,再選擇資料庫 (Use course_system),就可以開始操作。

 

 

 

2-8 MySQL 命令行

但我們透過 AppServ 更容易操作 SQL 命令如圖 2-9 (1) 選擇資料庫,接著(2) SQL 選項, (3) 則可輸入 SQL 命令, (4) 點選執行後,將會出現查詢資料的結果。

2-9 AppServ SQL 操作視窗

2-2-2  SQL 嵌入式程式

基本上,SQL 僅能以交談式處理資料表而已,並不具有發展應用系統的功能,因此需配合其它發展系統工具才能行。甚麼是合適的發展工具呢?這要看應用系統的操作環境,基本上有兩種架構以下說明之。

(A) 主機型架構 – Basic + SQL

表示『資料庫』與『應用系統』安裝在同一主機上,此主機的作業系統大多允許多人同時使用,譬如 Unix/LinuxPS2 等系統。多位使用者可同時透過網路連線登入系統操作。此系統是最傳統架構,但也是最安全的,任何安全措施只要在主機系統上實施即可。目前許多需要安全性較高的系統,或者小系統還是採用此架構。一般傳統程式語言如 BasicFortranPasicalCJava、、,如具有 SQL 函數功能即可發展此類應用系統。

在主機型架構中,使用者電腦僅是終端機功能,系統處理工作大多落在主機上。一般為了簡化主機負荷以及美化操作介面,增強端機機功能而設計出『智慧型終端機』,譬如 IBM 3270/5250

(B) 主從式架構 – Visual 系列

此架構的特點是應用程式與資料庫分開,主機上存放資料庫系統,客戶端電腦上安裝應用程式。運作情況如下:客戶端程式向資料庫伺服器發出要求,伺服端再回應給客戶端,應用程式需要運算與處理都在客戶端電腦上完成,伺服端僅提供資料儲存與處理而已。如此即可減少主機電腦的工作負荷,再說目前客戶端電腦的處理能力大多非常強,分散主機運算處理,增加系統處理能力。由此可見,主從式架構大多運用於企業內的資訊管理系統,譬如,銷售管理系統、庫存管理系統、、等等,主要特質是公司內有安裝相關應用程式的電腦才可以使用。

目前客戶端大多在 Windows 環境下操作,則具有發展視窗介面能力,且將 SQL 編譯程式嵌入,使他們具有『資料庫程式設計』的能力,可採用 Visual BasicVisual C++Java WindowBuilder、、等等『整合發展工具』(Interaction Development Key, IDK)

此系統環境安全性雖沒有主機型系統高,但處理能力已提高許多,另外許多安全性問題目前大多可以克服,許多大型公司企業也都採用此架構。但它最大的缺點是當『應用系統更新』時,每一只客戶端電腦都需要更新,如有電腦沒有更新可能產生錯誤。還好目前系統大多有自動下載更新的功能,此問題也大多可以克服。

(B) 態網頁架構 – PHP+MySQLASP.Net JSP

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,許多資訊系統需拓展到公司外任何電腦都可以操作,不要侷限於特定電腦。但外部電腦型態有許多類型,每部電腦的操作環境也不同,如何達成呢?還好有一個全球通用的介面就是『瀏覽器』。只要客戶端所安裝的瀏覽器符合國際標準,他就可以瀏覽 HTML 所建立的文件。然而提供 HTML 的網頁伺服器( Web Server)如具有 PHP 的編譯能力,我們再將 SQL 嵌入 PHP 語言中,就成為『動態網頁架構』。在此架構下,網頁就不僅顯示文件的功能而已,他可要求使用者輸入需求,透過 PHP 編譯器向資料庫伺服器索取資料,網頁不再僅是靜態顯示,已成為使用者與資訊系統之間動態的運作模式。

此架構目前有 PHP+MySQLASP.Net JSP等發展工具,它們就是資料庫程式設計的發展工具,亦可發展網頁環境下的應用資訊系統。吾人在網際網路上所使用的系統大多在此環境下發展出來的。

此系統架構是『主機架構』與『主從式架構』的整合體,它將資料庫與應用程式都放在『伺服端』。『客戶端』向伺服端索取程式(HTML PHP 程式),並在客戶端的瀏覽器上執行與顯示,當它需要資料時再向伺服端要求,伺服端回應再所需的資料。如此程式雖放在伺服端但它並不負責執行,當應用系統更新時,僅更新伺服端程式 (HTML PHP 程式) 即可。因此架構需建構在網頁系統上,又稱為『網頁資料庫系統』。

翻轉工作室:粘添壽

course_db 關聯圖

 

資料庫程式設計:

 

 

 

翻轉電子書系列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