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規劃與管理技術第 二章 Internet 網路簡介   上一頁    下一頁

2-5 TCP/IP 協定堆疊

內容:

2-5-1 TCP/IP 協定堆疊

        一般我們所說的 TCP/IP 是指 TCP IP 兩個通訊協定,而 TCP/IP 網路是指 ARPANET 網路。目前 ARPANET 網路與網際網路(Internet)已幾乎整合在一起,也都以 Internet 網路為代名詞。圖 0-14 TCP/IP 通訊協定的堆疊,我們還是依照傳統 OSI 參考模式和它比較相關的功能。基本上,早期 ARPANET 所訴求的是將各偏遠地區上的電腦彼此之間能互相連接(軍事用途),至於應用方面則較為簡單的遠端登入、電子郵遞和檔案傳送等等。因此,ARPANET 網路早期並沒有提供較複雜的使用環境,在應用層方面也沒有再細分表現層和交談層。Internet 網路也沿用 ARPANET 架構,在通訊協定方面只區分為四個層次。但隨著 Internet 網路的應用逐漸複雜,標準化的資料表示(如加密、壓縮等)是否有需要(表現層功能),或異質電腦的程序之間的對談(多方通訊)標準是否有需要制定(交談層功能),也漸漸在 Internet 網路中蘊釀著。

2-14 TCP/IP 通訊協定堆疊

        TCP/IP 通訊協定堆疊中,區分為四個層次,各個層次功能如下:

2-5-2 網路存取層

        網路存取層(Network Access Layer)相當於 OSI 參考模式中的第一、二層,TCP/IP 網路並未對它提出特殊標準,因此未再細分層次。媒介存取層大多是沿用現有的網路介面存取方式,在區域網路方面以 IEEE 802 系列為主,如 EthernetToken-RingFDDI 等。廣域網路方面,早期有 PPPSLIP 等通訊協定,目前為要求更高的傳輸速度,即有 ATM 網路中的 IP over ATM ADSLCable Modem 等標準介面被製定出來。網路存取層和網路實體連接型態較有關聯,尤其近年來為了提高傳輸速率和網路的穩定度,對於網路的連接技術更是一日千里,進步非常神速,讀者如欲更進一步瞭解網路原理可參考拙著『電腦網路理論與連結技術』。請參考『電腦網路與連結技術』、『點這裡』。

隨著時代標準化漸漸成形,目前區域網路大多採用『乙太網路』(Ethernet),本書也依此為重點介紹。

2-5-3 網際層

        網際層(Internet Layer)相當於 OSI 參考模式的網路層。TCP/IP 網路為達到較遠地區(廣域網路)之間的通訊,網際層採用變異性較高的電報傳輸(Datagram)方式,亦是 Internet ProtocolIP)。雖然網際層還有若干個通訊協定(ICMPARPRARP 等),但也都包裝在 IP 封包內,以 IP 方式傳輸(Datagram)。以下介紹幾個較重要的通訊協定:

IPInternet Protocol):提供不同網路間路徑選擇協定。遠端電腦之間可透過 IP 協定尋找出對方位址,並和其連接在一起。

ICMPInternet Control Message Protocol):網際控制訊息協定。網路上各電腦之間互相傳送網路狀況及回報方式的協定。使用者可利用 ICMP 查詢網路狀況(網路負載情況或斷路等等)。

IGMPInternet Group Management Protocol):網際群組管理協定。一般 IP 都屬於點對點的通訊協定,也就是一對一的連線,如果針對一對多的連線,就必須使用 IGMP 協定,一般應用於多點廣播(針對某一群組)訊息,或路由器之間的訊息傳播。

ARP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):位址解析協定。某部電腦可透過 ARP 協定以對方(使用者)的網路位址(IP 位址),來查問其網路介面卡位址(Ethernet 位址)。

RARPReverse 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):反向位址解析協定。使用者透過RARP 協定以本身的網路介面卡位址(Ethernet 位址),向網路上其他電腦(如名稱伺服器)詢問本身的網路位址(IP 位址)

2-5-4 傳輸層

        傳輸層(Transport Layer)如同 OSI 參考模式的第四層(請參考本書第七章)。基本上,傳輸層是提供可靠性連線服務(TCP),但也提供非連接方式(UDP)的傳輸,以作為一般網路管理或快速資料傳輸之連線使用。兩個主要通訊軟體說明如下:

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):傳輸控制協定。提供連接導向(Connection-oriented)程序(Process)之間的可靠性(Reliable)連線服務。TCP 提供標準介面傳輸,可讓不同電腦之間連線。

UDPUser Datagram Protocol):使用者電報傳輸協定。提供非連接服務(Connectionless)的使用者(或程序)之間連線。類似 TCP 服務但為不可靠性(Unreliable)連線。

2-5-5 應用層

        簡單的說,應用層(Application Layer)就是在網路上所開發的應用軟體。隨著網路的發展,應用軟體的開發愈來愈多,應用層也就愈來愈豐富,也延伸許多網路上軟體新技術的發展。雖然 TCP/IP 網路沒有另外區分表現層和交談層,並不表示沒有提供這方面的服務,只是沒有提供這兩個層次的標準介面。儘管它減少開發軟體的方便性,但也促進新技術的發展。以下列出在 TCP/IP 網路上較常見的應用軟體:(有關應用層的相關技術請參考本書第四部份)

FTPFile Transfer Protocol):遠端檔案傳輸協定,透過 FTP 可和不同地區的異質電腦之間檔案互相傳送。

TFTPTrivial File Transfer Protocol): FTP 功能一樣,但是 FTP 使用 TCP 協定;而 TFTP 使用 UDP 通訊協定。

SMTPSimple Mail Transfer Protocol):簡易郵件傳輸協定。在各個電子郵件伺服器之間郵件傳輸的協定,使用者可透過 SMTP 傳送郵件。

HTTP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):超文件傳輸協定。使用者(瀏覽器)和網頁伺服器器(Web Server)之間超文件(文字、聲音、圖片、影像等)的傳輸協定。

DNSDomain Name Server):將主機名稱和 IP 位址之間的轉換。

 

翻轉工作室:粘添壽

 

網路規劃與管理技術:

 

 

翻轉電子書系列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