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va 程式設計(一)  第 二章 Java 程式架構與輸入/輸出  上一頁    下一頁

 

2-2 敘述句與敘述區塊

內容:

2-2-1 敘述句

程式(Program即是要求電腦執行一連串動作的劇本,程式中每一個『敘述句』(Statement指揮電腦執行一個動作。簡單的說,一套程式(如劇本)則是由多個敘述句(演出項目)所構成,每一敘述句利用一個分號(;表示結束。如圖 2-3 所示。重點說明如下:

n   敘述句內所包含的空格數量不計,一個空格(space 鍵)、多個空格、空白一行或空白多行,都表示同樣的意思。

n   每句敘述句利用一個分號(;)表示結束,並不是以行為單位。因此,一行內可以書寫多個敘述句,但之間必須以分號隔離。

n   敘述句可能出現逗點(,),表示重複前面『關鍵字』敘述。如『int a, b;』,表示 a b 都引用『int』關鍵字。

 

2- 3 敘述句功能

2-2-2 敘述區塊

基本上,一個敘述句表達一個工作項目,但如遇到較複雜的工作,也許需要若干個敘述句才能完全表達所要執行的工作細節。如此一來,則需組合若干個敘述句成為一個較大的敘述句,此稱之為『敘述區塊』(Statement block。各種程式語言表現『敘述區塊』的方法不盡相同,常見的 C Java 語言都是利用兩個左右大掛號『{ …..}』,包圍起敘述區塊。

其實,任何程式內可能包含著許多大小不一的敘述句。譬如,主方法(Main)也是一個敘述句,是由左右大掛號內包含多個敘述句所構成,該區域又稱為『主方法主體』(Main body)。 2-4 為一般敘述句的書寫方法。簡單敘述句也許只要一段話就可以表達完成,則不需要敘述區塊,僅利用分號(;)表示敘述結束即可。譬如,『如果下雨的話,必須穿雨衣』這句自然語言改用Java程式語言表示就是:

if (raining = "yes")

        System.out.println("需穿雨衣");

如果較複雜的敘述句,可能需要結合多個敘述句才能完全表達所欲執行的工作細節,則必須利用左右大掛號包起來,成為敘述區塊,但最後不需要分號表示結束。圖 2-4 if 敘述句所欲表達的事項,該區域稱之為if 主體』(if body

 

2-4 敘述區塊的功能

2-2-3 多重敘述區塊

由上述的介紹,可瞭解一套程式是由多個敘述句所構成,每一敘述句也可能是結合若干個敘述句。雖然我們可以利用左右大掛號來限制某一敘述區塊的範圍,程式執行時,也大多依照大掛號範圍來運作,但如果程式較複雜或較大時,將很困難觀察出某一敘述句到底是屬於哪一個敘述句所有擁有,也徒增程式除錯(Debug)時的困擾。

還好 Java 有一個重要的特性,單一空白鍵、多個空白鍵、單一空白行或多行空白,都是一樣的,所以我們利用這個特性將程式編排漂亮一點,在不影響程式執行的前提下,提高程式的可閱讀性。最簡單的排列方法是,某一敘述的主體都『內縮』某些空白鍵。如圖 2-5 所示,main 敘述句內包含一只 if 敘述句,if 敘述句內包含另一只 for 敘述句,即是敘述句內包含著另一個敘述句的多重敘述區塊。為了方便閱讀,吾人習慣上將某一區塊的所有敘述句內縮固定空白字元,越內部敘述句內縮越多字元,如此看起來比較整齊。

 

2-5 多重敘述區塊的結構

翻轉工作室:粘添壽

 

Java 程式設計(一) 含程式邏輯

 

 

翻轉電子書系列: